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情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推荐材料报送要求

2021-05-07

根据相关工作要求,请各有关单位于2021年9月30日前,将以下推荐材料报送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推荐材料需经单位负责同志审批同意并加盖组织人事部门公章。

一、书面材料

1. 填写完整、单位负责同志签字并加盖公章的好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1)。如推荐多门课程,需按优先次序排序,可根据需要增减表格;课程“主讲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填写不超过2人。

2. 填写完整、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盖章的好课程推荐表(附件2)。

以上材料一式一份,用A4纸双面打印,交换至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联系电话:010—58586567、010—58588567。

二、电子版材料

1. 填写完整的好课程推荐汇总表、好课程推荐表。

2.推荐课程的讲课稿,word格式,封面格式见附件3,正文用4号宋体字。

3.课件,PPT格式,大小在60M以内,首页含课程名称、主讲人姓名、主讲人单位。按“报送单位—序号—课程名称”格式命名。

4.讲课视频完整版,MP4格式,图像与音质清晰,视频长度一般不超过2个小时,大小在2G左右,长宽比建议为16:9,片头由课程标题、主讲人姓名及主讲人单位构成,约5秒—8秒。按“报送单位—序号—课程名称(完整版)”格式命名。

5. 讲课视频剪辑版,MP4格式,3分钟左右,含片头(由课程名称、主讲人姓名及主讲人单位构成,约5秒—8秒)、课程提纲、主要观点、学员听讲、问答互动场景片段等,中间可适当穿插一些课件PPT的精华内容。按“报送单位—序号—课程名称(剪辑版)”格式命名。

6. 主讲人教学照,JPG格式,大小在1M以上。按“报送单位—序号—课程名称—主讲人姓名”格式命名。

三、关于案例课程的参考要求

案例课程适用上述课程一般要求外,另有以下参考要求(如与一般课程不一致的,适用参考要求)。

(一)案例课程在好课程推荐汇总表、好课程推荐表的“课程类别”一栏里填写“案例课程”,并标明案例来源:中央组织部攻坚克难案例或自主开发案例。

(二) 推荐要求。1. 总体要求。案例开发和讲授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方面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和深刻启示等,帮助学员通过学习案例课程更好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2. 符合客观事实。坚持实事求是,完整、客观、清晰地描述事实,真实地还原事件的本来面貌,能使学员身临其境,促其深入思考分析。3. 具有典型意义。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通过案例分析可以帮助学员了解掌握解决问题的一般规律,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4. 凸显矛盾冲突。深入揭露事件的内在矛盾,充分反映案例当事人面临的决策困境和利益冲突,深入分析决策过程和后果影响。以下案例或材料请不要报送:1. 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联度不大的案例;2. 一般性的工作总结、经验材料、好人好事或优秀事迹材料等。

(三)报送材料。

1. 案例课程讲课稿。讲课稿一般可由案例文本(10000字左右)及案例教学手册(5000字左右)两部分组成。案例文本主要包括:(1)标题,突出问题导向,简明扼要、鲜活生动、引人入胜,不作定性判断,不超过20个字。如必要,可设副标题。示例:农民变股东:土地入股的一波三折——以XX市甲乙两村为例。(2)摘要,高度概括案例发生的背景、面临的问题和矛盾、主要做法及产生的影响等,重点要说清楚需要攻坚克难的问题、矛盾与冲突,500字以内。(3)关键词,一般为3—5个。(4)引言,习近平总书记就本案例所反映问题领域的重要讲话与论述,500字以内。(5)案例正文,采用讲故事的方式介绍事件,突出研究问题、解决矛盾,充分反映案例当中的主人公、各方利益群体存在决策困境和利益冲突。要素齐全、逻辑清晰,提炼出简明生动的大小标题,段落层次分明,文字流畅,通俗易读,切忌把案例写成经验交流材料或检查报告。一般8000字以内。案例正文大致结构:背景情况,介绍案例发生地和案例事件背景;事件经过,讲清楚事件前因后果、来龙去脉,重点讲述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决策过程、解决方案、实施过程,对问题矛盾的分析和解决思路、决策过程、具体举措的描写要准确详细,应有相应的数据支撑,不作定性判断;产生影响,描述事件对不同利益主体产生的各种影响、各方对事件的评价等;尾声,本案例引发的更深层次的思考、国内外类似问题的实践等。(6)研讨题,围绕案例反映的攻坚克难问题,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案例的借鉴意义等角度设计2至3个研讨题。(7)附录,如必要可设附录,附录是对案例正文内容进行补充说明的相关材料,例如政策规定、法律法规、新闻报道、统计数据、图表、照片及视频资料等,附录一般不超过3个,只列出目录。(8)延伸阅读,深入了解认识本案例,需要进一步阅读的文献资料,一般不超过5种,延伸阅读材料列出目录。案例教学手册是教师在使用本案例开展教学时的教学方案,一般为5000字左右。具体如下:(1)案例摘要,用300—500字介绍案例故事梗概。本案例可适用于XXX等主题课程教学中。(2)课前准备,说明课程必要的软硬件条件。(3)适用对象,说明适用对象的特点,应具备的基础知识、技能和经验。(4)教学目标,说明案例的用途,包括理论意图和操作意图。(5)课堂讨论问题。(6)要点分析,本部分为教学手册的主体部分,揭示案例中出现的各讨论要点及其逻辑框架,尤其要指出关键知识点,包括概念、理论和分析框架。(7)课堂安排,布置课堂教学的进程、场景控制和时间控制。(8)后续情况,根据实证调查,交代案例中没有涉及的后期发展情况。(9)参考书目,列出为学习知识点而需要阅读的书目。

2. 案例教学剪辑视频。视频长度在60分钟左右,大小不超过1G,按“报送单位—序号—课程名称(案例课程)”格式命名。包含由课程名称和主讲人信息构成的约5秒—8秒的片头和4个部分内容:(1)教师提纲挈领地介绍案例梗概。(2)教师引导学员逐步进行案例剖析和分组讨论。(3)各组介绍讨论情况。(4)教师对各组讨论结果进行点评。

上述材料标题要准确,内容要相互一致,无涉密内容,无侵权内容。通过中国干部网络学院(www.cela.gov.cn)“好课程报送”模块上传报送。技术咨询电话:17717098801,18930184110。

4008-699-999